D81227CE 2966 486E 863E A647FF46B43A ROGER 工作區域 1

從電吉他錄音到混音的概念 /Compressor 與 EQ 講解

by:Roger

樂器錄音經歷分享

電吉他效果器的類型分為單顆效果器及綜合效果器,單顆效果器只有一個效果,當要用於錄音時需要外接一個音箱,而這可能會在錄音時產生與直接聽到不一樣的聲響,因麥克風的不同而產生差異。一般錄音時會分為控制室及收音室如果要收錄人聲,要將環境回音處理好,在混音上才會比較好處理,電吉他也會有這個問題,需要一個比較乾淨的空間,不過現在已經有許多解決方案。綜合效果器有分為兩種類型,為硬體效果器及軟體效果器,硬體效果器多用於現場演出,軟體效果器會遇到延遲的問題,在訊號進入錄音介面時都會發生延遲,對於吉他手會比較不便。

電吉他的音色調整

電吉他所運用的效果類型為 Clean tone 類、破音類、動態類、空間類及位移類,在調整音色時需要找到合適的音箱類型,最基礎的聲音是影響他的樣貌, reverb 的效果是讓聲音具有空間感,在錄音中相當重要,尤其是主唱, reverb 的類型是影響聲音的關鍵,若沒使用好會像卡拉OK的感覺,還有有一些則是比例不對,這也與監聽環境有關,如房間中自然 reverb 就會影響我們對於回聲比例的判斷,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就是要對空間作聲學處理,才會錄出比較乾淨的聲音 Delay 效果是對於原聲音的複製,並將複製後的聲音進行拍子上的調整及強弱的遞增遞減,透過一些空間性的特效讓電吉他有一個 PAD 的效果。在增加不同的音色時,需要考慮聲音的動態程度,如是否要有破音效果或是 Clean tone ,使樂器角色在歌曲中佔有的部份。

主唱混音及錄音的要點

在挑選素材時要先處理好,像在錄音的時候要去研究一下麥克風的特色、響應頻率,找出最適合錄音的麥克風,如適合錄製吉他的 SM57 ,找到一隻適合的麥克風可以讓混音時更加順利。在錄製人聲的時候大部分都會使用電容式麥克風,收音會比較靈敏,因此呼吸的部分要特別去處理,而在修音時要特別注意音準及拍子,因為有時修得太準其實也不一定好聽,要以聽覺覺得好聽為準,否則會聽起來不自然。再來就是斷句的部分,要銜接自然為目標。

混音的部分, compressor 的作用是要將聲音的動態保持一致,每個樂器一定都會使用到,首先就是將聲音調整到平衡,在錄製時聲音盡量控制在 -12db 以內,平均音量約在 -12 到 -18 之間。而comprressor 通常是要在 EQ 之後才會進行使用, 而comprressor 有幾個基本的參數。

Threshold (臨界點)當聲音超過這個音量, Compressor 就會開始動作,約抓在 3db 聽起來就會有作用。

ratio(比率)一開始大約可以先調整在 3 到 4 左右,而通常會串聯多個 compressor,前面可以壓小點,後者如果要凸顯聲音特色的話,可以開多一點。

attack 及 release建議調整快速的 attack 及 releas ,數值分為 3 到 10 微秒及 100 微秒以內。

EQ 的頻段要以耳朵聽到為主,以下幾個頻段可以做練習,

第一為100hz 的低頻,因為用不太到通常都會 cut 掉,但 Bass 及大鼓通常會留著,且當覺得聲音不夠溫暖時可調整這邊的頻率,不過如果男聲和女聲不太一樣,女生可能要調整 200hz 區間。

第二頻段為 500hz ,所有的樂器在盡量在這區間讓它少一點, 在這頻段聽起來像是在箱子裡面講話一樣,會讓聲音模糊,所以通常都會把它 cut 掉。

第三頻段為1k 到 2.5k ,這區間為廣義上的中頻,如果要讓聲音比較明顯的話就是要調這個頻段,如果要 boost 這個部分的話通常不會調整太多也不會削減太低,否則會像擴音喇叭的聲音或被其他樂器掩蓋,大部分的情況來說這邊會保留給主唱,因而會削弱其他的樂器,如吉他等樂器。

第四頻段為 4k 到 5k ,聲音的解析度在這個區間要適當的修正,不是解析度越高越好,因為這區間是人耳最敏銳的頻段,太高的話瑕疵就會很容易地顯現出來。

第五頻段為 6K 的區間為調整清晰度,如果聲音太薄,可以調整高一點,而和聲的音軌為了不那麼搶戲也會在這區間 cut 一點。 7k 到 10k 的區間通常會有很多唇齒音,因而會用 DeEsser 來消除唇齒音。

最後是7K 以上的頻率較為有空氣感的,如果提高一點點會讓聲音比較有質感,一開始可以先用 3db 作為基準,不要過多或過少。

混音時的誤區

在混音時盡量不要用 solo 來調整,和背景一起調整是會比較合適的,因為有可能每一個音軌都調的很完美,但合起來是不一定會好聽。而細微的調整,盡量以 3db 為原則,另外挑選好的素材是最重要的,錄音時就要將他錄好,還有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不要為了加效果而加,需要知道增加每一個效果的目的並且靈活運用、了解每個不同的參數,基本上將 EQ 、 compressor 、 reverb 練好就可以調整出好的聲音。

訂閱制音樂學習計畫

NT$ 49.9 / 日

一次學習詞曲創作、編曲、混音、樂器、歌唱、行銷

訂閱制方案各項亮點:

.降低學習成本 – 花更少學更多

.降低時間成本 – 不需再自行花時間找課

.一次解鎖 OU 平台上超過 1,200 堂課程

.多元課程滿足入門到進階程度

.每月推新課,能持續接觸最新音樂知識

.濃縮業界師資 5-10 年的教學精華於線上課程中

讓 OU 成為你的音樂導航,為你的創作靈感點亮一盞光;透過訂閱制學習計劃, 開啟懂聽、懂做,懂品味的篇章。

入門必修

從最基礎的開始循序漸進學習,分別是:1.樂理和弦、2.流行音樂創作、3.編曲軟體操作、4.樂器配器的編曲方法、5.編曲實戰實作訓練、6.人聲錄製與後製技巧、7.混音與後製處理技術!

樂器與歌唱

不同風格與程度的各項樂器與歌唱課程

樂團與搖滾音樂

樂團中各項樂器、鍵盤、合成器、吉他、Bass、爵士鼓、行銷經營等內容

華語流行

華語流行音樂製作課程涵蓋,詞曲創作、編曲、混音後製、人聲後製、錄音、後期母帶、樂器彈奏、歌唱等內容

全球流行音樂趨勢

包含 K-POP、J-POP、EDM 電子音樂、嘻哈音樂、Chill Music、lo-fi Music 等內容

透過課堂中作業的繳交,細心的老師們都會為你的作品進行評分,並給予詳細的解說!

助教能解決你的課務、音樂、作品聆聽、設備詢問,甚至遠端幫你操作軟體的問題

定期釋出音樂 Tips、課程問券投票、OU 獨家的共學圈直播課,讓音樂成為你的音樂導航!

在對話框中留言給老師,讓老師協助你問題的回覆!

評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案與如何開啟學習之旅

請問你想製作出什麼樣曲風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