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性的邏輯雕塑感性的形狀,將感受延伸的靈感化成作品|Mike 的流行詞曲創作發想課

課程介紹

透過分析歌曲的節奏型態,細緻地研究其中的節拍和韻律,藉此理解歌曲的基礎結構。用邏輯的方法與生活中感受到的情緒所產生的靈感,結合感性與理性,將自己想表達的情緒轉化成作品。 

課程詳情

知識點萃取

  • 1. 作曲所需必備核心:旋律動機
  • 2. 旋律動機視覺化分析
  • 3. 作詞必備五大要素
  • 4. 作詞常用的連想法
  • 5. 透過課程作業讓自己參與實作練習,增加學習效率與互動連結性
  • 6. 課程精闢的分析每種創作發法的邏輯應用,試著跟著做一定會很有收穫

課程 3W1H 特色

01.What-這是什麼?
這是一門針對華語流行音樂的詞曲概念發想課程,旨在協助學員建立清晰的創作思維邏輯,並深入了解如何運用常見的節奏組合、旋律動機和作詞五大要素等,以創作出優秀的華語流行音樂作品。這個課程將引導學員踏上一段音樂創作的旅程,幫助他們在這個連續的過程中不斷學習和成長。

02.Why - 為什麼要這樣做?
華語流行音樂在台灣一直是主導地位,然而近年來隨著獨立音樂的崛起,許多對音樂創作抱有熱情的聽眾也開始積極嘗試著創作自己的詞曲作品。然而,他們面臨著將創作概念具現化為完整音樂作品的困難。這門課程將逐步引導你深入了解詞曲創作的概念發想,讓你能夠更有效地將想法轉化為實際的音樂作品。

03.How-怎麼做?
學員們可以先透過分析歌曲的節奏型態,細緻地研究其中的節拍和韻律,藉此理解歌曲的基礎結構。接著,依序分析旋律動機和作詞五大核心要素,通過這樣的分析,學員能夠深入了解歌曲的創作要素,並學會如何運用它們來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原創作品。

04.When-什麼時候可以這麼做?
這門課程提供了一套結構完整、系統性的學習框架和指導,透過引導學員從分析到創作的過程,幫助他們建立清晰而有條理的思維邏輯,並逐漸掌握華語流行音樂創作的精髓。無論你是初學者還是對華語流行詞曲創作充滿興趣的學員,絕對不要錯過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

試看內容

2-3 作曲所需必備核心—旋律動機第3~4種節拍組合
八分、十六分音符組。要使聽覺律動感有變化,這是最基本的音符節奏之一 。適用搭配其他節奏組合使用。

2-5 作曲所需必備核心—旋律動機第7~9種節拍組合
切分音、三連音和十六分音符組,使旋律律動感最大化,這是最基本的音符節奏之一,情歌常使用。

關於老師

OU MIKE
OU TEACHER 73 工作區域 1 複本 2

經歷

好多音樂 ForgoodMusic 詞曲作者
田馥甄/郭靜/劉若英/曹格等歌手專輯演唱會音樂製作
編曲專輯(母通)歌手入圍金曲31最佳台語男歌手
謝和弦單曲-【說要陪我】製作人
孔晨羽專輯-【醉千里】編曲
胡夏電影-何以為家推廣曲-【我從哪裡來】編曲
趙曄【eats the soul吞噬靈魂】編曲
中國好聲音-刑凱翔【分身】編曲
中國好聲音汪峰組-張博林【結束了】編曲製作
中國好聲音楊坤組-劉珂主打歌【傻傻的】編曲製作
電影侍神令推廣曲【同渡】編曲
電影錦衣衛演員-劉端端單曲【來年】編曲
電影法醫秦明主題曲【孟秋落】編曲
網劇你好,安妮片頭曲【明日之鑰】作曲
王睜亮-電影【麥芽瘋長】愛情主題曲了編曲
陳翔 電視劇【最漫長的告別】片尾曲【尋】編曲
葉青 網劇【我知道你的秘密】主題曲【過】作曲、編曲


老師開課動機

我是陳彥尊 Mike老師,從小學習古典鋼琴,大學就讀音樂系修聲樂、鋼琴以及理論作曲,透過大學教授推薦,到台北向資深金曲製作人涂惠源老師學習流行編曲和音樂製作相關一切知識,當時在台南念大學,週五下課後,睡一覺,每個週末都搭客運台北台南來回上課,週復一週,持續了3-4年,才逐漸造就了現在的我 所以我想將學到的知識含量分享給各位同學 尤其在這網路普及化的時代,在家就能舒服的享受有系統,高知識含量的課程,還能重複觀看 歡迎大家用一天省一杯飲料 一個月就能購買的價格 讓我們結緣

Mike 老師原創作品

Rene劉若英 [ Shall We Talk ]

郭靜 《兩個人的秘密》《忘記你,記得愛情》網路劇片尾曲

胡夏〈我從哪裏來〉

章節內容

Intro.老師 Line 窗口與課程素材

  • 聯繫 Mike 老師X素材取得

Step1. 創作最開始靈感紀錄以及靈感來源

Step2. 作曲所需必備核心:旋律動機

Step3. 旋律動機視覺化之運用

Step4. 作詞必備五大要素

Step5. 作詞基本技法之應用

Step6. 除了歌手,歌名是讓人願意點擊聆聽的關鍵!

Step7. 對於自信心的建立,如何才算是好作品?

Outro.即將完成課程

常見QA

每堂課程控制在 5 – 15 分鐘不等,讓學習效率提高,不會因為課程過於冗長而降低學習品質。另外線上課程採無限制次數觀看,隨時可重複觀看練習,學完了也可以當作雲端字典隨時都可以再次開啟!

這套系統化線上課程具有重覆觀看特性,初學都建議能重覆學習一定的操作,才能把基礎能力打好,而且這套課程規劃是可以讓你從零學會做一首歌曲的,只要按照課程的內容都做一遍,就不會怕學不會!實體課程會建議有一定的基礎後,帶著作品來上實體課程,這樣效率會比較好喔!

YES!你已經會彈奏樂器了,代表你對音樂很有熱忱 ! 放心,你學得會!

YES!除了可以學之外,還非常適合你,一定讓你的編曲及創作能力往上提高一個層次。

我們有設立學員助教組,可直接向我們助教組發問,老師一定會幫你解答。

課後務必加入指導老師與我們 OU 的 助教 Line,以利後續有相關問題,都可以與老師直接聯繫,接著你也可以將你的歌曲作品分享老師唷!
我們很用心在學員身上,在 OU 不會是只有單純的學習,我們希望你加入 OU 後,在音樂這條路上我們都能陪你,協助你成長,只要你一直想進步,我們會盡可能的協助你,陪你一起走音樂這條路!

Student Ratings & Reviews

5.0
共 1 則評分
5
1 則評分
4
0 則評分
3
0 則評分
2
0 則評分
1
0 則評分
5 個月前
很棒的教學

價格方案

課程專案選擇

NT$3,980

專案包含:

  • 無限制觀看課程
  • Mike 老師 Line 窗口
  • OU 助教系統
NT$3,980 NT$7,580
課程期限: 根據選購模式

入門必修

從最基礎的開始循序漸進學習,分別是:1.樂理和弦、2.流行音樂創作、3.編曲軟體操作、4.樂器配器的編曲方法、5.編曲實戰實作訓練、6.人聲錄製與後製技巧、7.混音與後製處理技術!

樂器與歌唱

不同風格與程度的各項樂器與歌唱課程

樂團與搖滾音樂

樂團中各項樂器、鍵盤、合成器、吉他、Bass、爵士鼓、行銷經營等內容

華語流行

華語流行音樂製作課程涵蓋,詞曲創作、編曲、混音後製、人聲後製、錄音、後期母帶、樂器彈奏、歌唱等內容

全球流行音樂趨勢

包含 K-POP、J-POP、EDM 電子音樂、嘻哈音樂、Chill Music、lo-fi Music 等內容

透過課堂中作業的繳交,細心的老師們都會為你的作品進行評分,並給予詳細的解說!

助教能解決你的課務、音樂、作品聆聽、設備詢問,甚至遠端幫你操作軟體的問題

定期釋出音樂 Tips、課程問券投票、OU 獨家的共學圈直播課,讓音樂成為你的音樂導航!

在對話框中留言給老師,讓老師協助你問題的回覆!

評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案與如何開啟學習之旅

請問你想製作出什麼樣曲風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