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8B3738 D361 4425 A4FC 70F8D842B247 V0722 1

什麼是擬⾳師 Foley Artist

by:Vivian

現在的世代許多熱愛⾳樂的⼈漸漸對數位⾳樂開始產⽣了興趣!有作曲、編曲、錄⾳製作等,⼀定還有⼈想當⼀名⾳效/特效師。那麼你有多了解⾳效師在後期製作的重要性呢︖

⾳效師在不同的⾏業裡都有著不⼀樣的定義。在遊戲界來說的⾳效師就是依賴合成器製作遊戲中每個動作的⾳效,在業界稱之為遊戲/動畫⾳效師 (Sound Designer); 對電影後製的⾳效師來說,就是為影⽚中的所有⼈物/物品的動作錄製特效配⾳,這種稱為擬⾳師 (Foley Artist)。這裡我們 來更深入的解說關於擬⾳師吧!

擬⾳師 Foley Artist 是如何成⽴的

Foley 起源於 1920 年代的直播時代,⼀間廣播⼯作室聘請聲⾳藝術家在廣播期間製作現場效果。⼀名廣播界的先驅和最知名的聲⾳藝術家 Jack Foley 是第⼀位闖入電影界為電影創新聲⾳的藝術家!為了紀念,這個專業的名稱以他的姓氏命名藝術家,也就是 Foley Artist!

⾳效師與擬⾳師的差別在哪

其實這兩種⾳效師最終都是製作出影⽚中的⾳效,唯⼀不同的地⽅就是他們表現出來的聲⾳性質不同。舉例來說:Sound Designer 就是錄下聲⾳,重點著重在後製處理聲⾳去編輯聲⾳的相似度並把它放在影⽚對應的時間點 ; Foley Artist 就是利⽤⽣活中的眾多物品碰撞來模擬,與影⽚同步表演最貼近⽣活聽到的聲⾳。所以作為擬⾳師的⼯作環境都會存放很多這種⽅式是做⾳效比較快速的⽅法,然⽽,對於製作聲⾳上的要求就會比較⾼!

在電影⾳效製作中,擬⾳師要做什麼/重要性

在電影製作中少不了擬⾳師為畫⾯做裝飾點綴,負責創造電影裡所有細節的聲⾳效果,增加故事敘述更具體化,做得成功的⾳效不會讓觀看者出戲,只會使畫⾯更寫實。舉例來說下⾯這些作為⾳效師應該注意的,像是:


-背景噪⾳:對於畫⾯的在下⾬天、草叢裡還是在沙漠的質地等等
-物品在畫⾯中的距離:⾳效在3D⽴體空間中在哪個⽅位。
例如:⼈物在畫⾯的左/右邊、物品/角⾊離畫⾯近/遠等等
-⼈物產⽣的碰撞聲 :擁抱、腳步、衣服摩擦、鞋⼦款式(⾼跟鞋、平底鞋、⽪鞋等)
-物品特效 (動作:撿起、放下。
材質:玻璃、塑膠、⽊質、鐵等的碰撞聲。汽機⾞:重機、)
-取決於動作的速度:關⾨的⼒道、球體滑動快慢的聲響等等

還有很多不同的⾳效就要看畫⾯的需求做搭配。
擬⾳師在錄製聲⾳的同時還有⼀位混⾳師會在後⾯專注於聆聽製作出來的⾳效是否真實!最終,擬⾳師與混⾳師的合作是⾳效後製的重要角⾊!

為什麼“他”那麼重要(?)

有時候觀眾聽到的聲⾳其實不只利⽤⼀種聲⾳做出來的,也可能會疊加好多層的不同聲⾳產⽣出乎意料的效果!所以我們看電影聽到的聲⾳素材真的如我們所想的那麼簡單嗎︖我想,製作中使⽤的素材也就只有擬⾳師知道畫⾯的聲⾳效果是如何製作的!在下⾯這個影⽚的製作⼿法,光是騎⾺的聲⾳就會有好幾種聲⾳堆疊在⼀起才能形成⼀匹⾺會發出的聲⾳

如果對⾳效有興趣且想⾃⼰摸索練習,要從哪裡開始下⼿呢︖

也許有些⼈認為成為⼀名⾳效/擬⾳師要先從某個教學機構開始,但其實不然,現代科技如此發達,網路上找找關鍵字都能看到國內外的專業⾳效師分享他們製作的過程幾構思,從中去擬⾳師與混⾳師的合作是⾳效後製的重要角⾊!訓練⾃⼰的⽿朵,可以通過模仿的⽅式找出⾃⼰的對聲⾳的敏銳度!

分享⼀部以寧靜為劇情主體的著名電影『噤界』中,聲⾳的細膩度對於電影是多麽龐⼤的影響!

不妨拿起⼿機或現有的錄⾳器材蒐集⽣活中所聽到的聲⾳,加上⼀些效果器稍微調整聲⾳的真實性!在⾃⼰練習的過程中可以把做好的東西和原版的影⽚做比較,觀察哪裡需要更進步,就往哪裡開始練習調整。舉個可以調整的例⼦,像是聲⾳不夠飽滿、低⾳不夠重、效果不夠細膩、忽略了哪個細節沒有放入⾳效等等...

訂閱制音樂學習計畫

NT$ 49.9 / 日

一次學習詞曲創作、編曲、混音、樂器、歌唱、行銷

訂閱制方案各項亮點:

.降低學習成本 – 花更少學更多

.降低時間成本 – 不需再自行花時間找課

.一次解鎖 OU 平台上超過 1,200 堂課程

.多元課程滿足入門到進階程度

.每月推新課,能持續接觸最新音樂知識

.濃縮業界師資 5-10 年的教學精華於線上課程中

讓 OU 成為你的音樂導航,為你的創作靈感點亮一盞光;透過訂閱制學習計劃, 開啟懂聽、懂做,懂品味的篇章。

入門必修

從最基礎的開始循序漸進學習,分別是:1.樂理和弦、2.流行音樂創作、3.編曲軟體操作、4.樂器配器的編曲方法、5.編曲實戰實作訓練、6.人聲錄製與後製技巧、7.混音與後製處理技術!

樂器與歌唱

不同風格與程度的各項樂器與歌唱課程

樂團與搖滾音樂

樂團中各項樂器、鍵盤、合成器、吉他、Bass、爵士鼓、行銷經營等內容

華語流行

華語流行音樂製作課程涵蓋,詞曲創作、編曲、混音後製、人聲後製、錄音、後期母帶、樂器彈奏、歌唱等內容

全球流行音樂趨勢

包含 K-POP、J-POP、EDM 電子音樂、嘻哈音樂、Chill Music、lo-fi Music 等內容

透過課堂中作業的繳交,細心的老師們都會為你的作品進行評分,並給予詳細的解說!

助教能解決你的課務、音樂、作品聆聽、設備詢問,甚至遠端幫你操作軟體的問題

定期釋出音樂 Tips、課程問券投票、OU 獨家的共學圈直播課,讓音樂成為你的音樂導航!

在對話框中留言給老師,讓老師協助你問題的回覆!

評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案與如何開啟學習之旅

請問你想製作出什麼樣曲風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