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6F7C3 359B 4D0E B9A5 769A582A177F EN

關於流行音樂鋼琴伴奏

By:尹儒

自彈自唱

自彈自唱其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除了要顧及唱歌的音色,還要同時看著和弦並彈出相對應的音和節奏變化,考驗一心多用的能力,所以自彈自唱的『彈』都不會太複雜,通常右手會彈柱形和弦(例如:C和弦,CEG同時按下),左手也常常是彈八度或是分解和弦。

林俊傑的14首金曲串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整個組曲著重在歌唱,彈的部分基本上都是用柱形和弦再加上一點節奏的變化。

編曲裡的鋼琴

加強效果與節奏:謝震廷-濕了分寸

鋼琴在這首歌的編曲裡,是一個填補和聲、增加效果的功用,沒有過多的旋律,基本上都是柱形和弦,但仔細去聽他設計的和弦轉位與出現的時機,很多時候會故意把和弦轉位到出現二度音程,或是讓和弦的最高音也有旋律在進行,使整首歌的效果表現的淋漓盡致。

加入旋律:楊子樸-剪一段我

這是一首非常特別的歌,開頭使用敲擊玻璃杯的聲音,第二次主歌時加入踏腳的節奏,副歌更是用電音的效果把氣氛推到最高點。第一次副歌加入鋼琴,除了利用節奏的變化補足吉他及人聲的空白,也加入一些旋律線,讓整段副歌聽起來更豐富。

鋼琴為主要樂器:楊子樸-大雨裡的擁抱

Direct Sound 直達聲與 Early Reflection 早期這首歌是田馥甄『寂寞寂寞就好』的原曲Demo,整首編曲只用了鋼琴跟Bass,再加上一把大堤琴,簡單的配置聽起來卻不單調,這是因為在鋼琴的部分下了很大的工夫,除了柱形和弦以外,右手還加入了一些旋律、十六分音符跟八度音,左手偶爾也會彈到音域較低的地方去加強氣氛。

純鋼琴伴奏

一首歌曲的純鋼琴伴奏必須融合其他樂器的特性,Bass的低音、弦樂的飽滿合聲、爵士鼓的節奏感,更不能忽略鋼琴最有表現力的十六分音符以及旋律性,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其實可以透過一些小技巧來達成。這次選擇當紅歌曲『如果可以』,並以歌手少康的聲音為基底一起共創鋼琴伴奏,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方法吧!

1. 左手節奏型態編排

一開始主歌的左手設定為長音,換和弦時才跟著換音 ; 接著加入分解和弦,以半拍換一個音為主 ; 副歌時加入有十六分音符的節奏 ; 到了歌曲的Bridge時,以連續的低音八度補滿低頻。

2. 右手加入旋律

在一首有完整樂器配置的編曲裡,鋼琴通常擔任和聲樂器,不會有太多旋律,但如果是純鋼琴伴奏,我們就可以根據和弦去加入一些旋律。一開始嘗試可以先彈出幾個和弦,以哼唱的方式在和聲上唱出另一條旋律,並把音在鍵盤上出、錄下來,再根據和弦譜上給的和弦加一些和弦內音,讓旋律聽起來更豐富。
是需要練習的,如果對於鋼琴不太熟悉,可以先試著左右手分開錄,這樣一來就可以好好的去編排右手的旋律,多練習幾次以後會發現對於在和聲上想另一條旋律這件事越來越得心應手喔!

3. 十六分音符的運用

鋼琴是最好使用十六分音符的樂器,在過門、Bridge或是人聲拉長音時,都可以用這個方式來補滿空白,並達到炫技、推動氣氛的效果,我們可以使用同一個和弦的不同轉位,並且彈成分解和弦來達成,例如:四拍的Am可以彈成AEC – ECA – CAE – AEC ,一拍一組三連音。

4. 歌曲鋪陳

一首歌要聽起來精彩,可以透過對比來凸顯,以右手另外根據和聲寫的旋律來說,一開始可以以長音爲主,慢慢到歌曲的中後斷,可以加入較複雜的節奏、八度或是以旋律為基礎,在底下多加入一些和弦內音來增加豐富度。

結語

任何樂器的編曲其實都有一些小技巧,這是可以透過多聽、多模仿的方式來學習的,今後大家在聽歌時可以試著以編曲的角度去分析各個樂器,如此一來實際在編曲時,腦海中就會有這些想法可以派上用場,也是一個讓自己快速進步的方式。

訂閱制音樂學習計畫

NT$ 49.9 / 日

一次學習詞曲創作、編曲、混音、樂器、歌唱、行銷

訂閱制方案各項亮點:

.降低學習成本 – 花更少學更多

.降低時間成本 – 不需再自行花時間找課

.一次解鎖 OU 平台上超過 1,200 堂課程

.多元課程滿足入門到進階程度

.每月推新課,能持續接觸最新音樂知識

.濃縮業界師資 5-10 年的教學精華於線上課程中

讓 OU 成為你的音樂導航,為你的創作靈感點亮一盞光;透過訂閱制學習計劃, 開啟懂聽、懂做,懂品味的篇章。

入門必修

從最基礎的開始循序漸進學習,分別是:1.樂理和弦、2.流行音樂創作、3.編曲軟體操作、4.樂器配器的編曲方法、5.編曲實戰實作訓練、6.人聲錄製與後製技巧、7.混音與後製處理技術!

樂器與歌唱

不同風格與程度的各項樂器與歌唱課程

樂團與搖滾音樂

樂團中各項樂器、鍵盤、合成器、吉他、Bass、爵士鼓、行銷經營等內容

華語流行

華語流行音樂製作課程涵蓋,詞曲創作、編曲、混音後製、人聲後製、錄音、後期母帶、樂器彈奏、歌唱等內容

全球流行音樂趨勢

包含 K-POP、J-POP、EDM 電子音樂、嘻哈音樂、Chill Music、lo-fi Music 等內容

透過課堂中作業的繳交,細心的老師們都會為你的作品進行評分,並給予詳細的解說!

助教能解決你的課務、音樂、作品聆聽、設備詢問,甚至遠端幫你操作軟體的問題

定期釋出音樂 Tips、課程問券投票、OU 獨家的共學圈直播課,讓音樂成為你的音樂導航!

在對話框中留言給老師,讓老師協助你問題的回覆!

評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案與如何開啟學習之旅

請問你想製作出什麼樣曲風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