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85 3

關於寫歌創作的秘訣與技巧

By:Lucas

高記憶度的 主題曲該怎麼寫

回想看看 YouTuber、Podcaster 們的主題曲!是不是都很有識別度、甚至讓你可能聽一兩次就記起來了!那這些歌曲在創作時有沒有一套公式或是方法呢? 這次我們就來跟⼤家探討,關於想要創作主題性高且具有高度抓耳的⾳樂要如何操作呢?

先記住一個簡單法則:

若以 4 拍為⼀⼩節(句),前 4 ⼩節(句)就幾乎決定歌曲樣貌!
<>訣竅:第⼀句⼀定要抓耳、第⼆句要入耳,之後的要順耳!

我們套⽤⼀下簡單的代號
第⼀句寫為:A
有時候 A 比較長寫為:Aa
第⼆句寫為:B
之後寫為:C、D...

『旋律』還是『歌詞』做為歌曲的重點?

沒有絕對的答案,所以需要跟⾃⼰或跟客⼾討論與溝通,以我曾經創作過 Podcaster【解鎖地球】的主題曲來說,他們就會需要很多很特殊、不⼀樣的元素進去,要豐富、奇幻、異國、⺠族、探險的特性進去,那這樣可想⽽知這會是⼀⾸很複雜的歌曲,這時就得思考『主題性要怎麼凸顯』。


示範1.Podcast 主題曲【解鎖地球】,創作模式:誘因式創作法 + AAAA 模式

模式 誘因式開頭 A A A A
⼩節(4拍) 1 2 3 4
歌詞 解鎖地球 配樂 解鎖地球 配樂 解鎖地球

可以聽聽以下這段主題曲,就歌詞的⾯向來說,非常簡單,就是重複品牌名稱;以旋律來思考的話,⼀開始我⽤了誘因式創作法,把我想要表達的先說出來,接著再⽤ AAAA 的模式進⾏創作!另外有⼀個值得思考的⾯向,這邊指的 A 你覺得是配樂還是主旋律?其實都是,就看你關注在哪個環節囉!


示範2.入圍台灣⼤哥⼤ Myfone 原創歌曲【神農】,創作模式:AAAA + (BB)

『神農』是我其中⼀⾸創作的作品,這⾸歌我在創作的時候就是以『要被快速記住』為出發來發想的!其實這樣的歌曲創作模式,都是先想好副歌的旋律,再去構思其他 Verse 或 Pre Chorus 架構,你會發現這樣的作品,它是可以成為⾃媒體的主題曲形式的!

重複是這⾸歌最⼤的創作形式,我把第⼀句的旋律寫了重複 2 遍,其實你會聽到前四⼩節都在重複 著⼀樣的樂句,所以造就了 AAAA 的模式,基本上聽⼀遍你就會記得!

後⾯再放入耳的 B 旋律,當然後⾯開始它的重要度已經遠低於前⾯了,所以這邊⽤括號來做標⽰!

模式 A A A A
⼩節(4拍) 1 2 3 4
歌詞 Fearless (蕪) Fearless (去) 無所畏

像這種風格,帶有⼀點 RnB、歐美流⾏歌曲的風格,他們就是會這樣走,重複再重複!基本上就是要你聽⼀遍就記住的流⾏歌!


示範3.Youtube主題曲【跟著阿倫去旅⾏】,創作模式:AaAa

繼續分析我幫 YouTuber 阿倫製作的主題曲,這⾸歌⼀樣是 YouTube 節⽬的主題曲,前四⼩節創作模式是 AaAa,為了要聽⼀次就記住,所以歌詞的部分就⼀樣把主題內容放進去,開⾨⾒⼭!這⾸歌因為設定是 3-5 分鐘的歌曲,所以我們可以感受到架構上較為複雜⼀些,但唯⼀不變的還是為了歌曲設定:『主題性』,所以就繼續做了重複的旋律設計!

模式 A a A a
⼩節(4拍) 1 2 3 4
歌詞 就跟著阿倫 ⼀起去旅⾏ 到⽇本體驗 ⽂化好風景

到這邊 AAAA 下去就對了

當你要做具有洗腦、記憶度⾼、具有專屬性的歌曲時,就是重複再重複,請使⽤⼤招 AAAA 模式,讓別⼈⼀聽到歌曲時就能記住並哼唱!

接著我繼續分析所謂的 ABCD 會長什麼樣子!基本就是 AAAA 雖然好記,但容易被聽膩,所以可以從 AAAA 模式中換掉後面的部分,加入 B 或 C 來增加你想要表達的故事、樂句、情緒!


示範4.台南 sing 時代之歌原創歌曲競賽⾸獎【媽媽在台南等我回家】,創作模式:ABCD

這⾸歌是我們第⼀次幫台南這塊⼟地寫的歌曲,我們在講台南是媽媽,不是媽媽在台南的故事,遠離他鄉打拼,但其實⼟⽣⼟長的那塊⼟地才是你的家你的媽媽!有興趣的訂閱者們可以聽聽這⾸歌!

這⾸歌的創作模式很複雜,它不僅副歌很複雜,連其他段落都⼀直在更換,所以聽完後你也許只會記得『媽媽在台南等我回家』這 9 個字,其他可能都忘了!

模式 A B C D
⼩節(4拍) 1 2 3 4
歌詞 媽媽在台南等我 回家 ⼀聽聲就淚 下 委屈被蒸發 感覺到愛 就在我⾝旁

⼩朋說這⾸歌不好聽

我曾經做了⼀個實驗,我拿『神農』跟『媽媽在台南等我回家』給⼀個 5 歲左右的⼩朋友聽,他聽『神農』是很有專注⼒的,但聽到『媽媽在台南等我回家』卻開始打哈⽋了起來!為什麼!因為創 作模式的結構不⼀樣,它可是 ABCD,很複雜不好記!

但我想為台南這塊⼟地寫⼀⾸歌,想體現⼈⽂、故事、理念進去,⾃然⽽然就不會是⼀⾸商業、⾼傳長度的歌曲,⽽是會乘載著濃郁故事情懷的作品!跟前⾯的創作⼿法完全不⼀樣!

總結

在我們創作⼀⾸歌曲時,在乎的是『動機』!你為了什麼寫歌,⽬的是什麼,就 會影響你創作的⼿法,我們在課程中就有⼀套在講創作的⽅法,不斷強調著要有⼀個框架,把框 架都設定好,接著就是在裡頭做天⾺⾏空的發揮就可以了!

你要做簡短有⼒的廣告歌曲、商品主題曲、網路媒體的主題曲,就開⼤絕招 AAAA!

⼀定有他的效果!無論好不好聽,但就是會被記住,但夠好聽就會被傳唱,被喜歡!

如果要做⼀⾸很有你想要傳達的流⾏歌曲,就加入 B 之後的段落進去!

其實媽媽在台南等我回家的 ABCD 段落是⼀步險棋,處理得不好容易陷入『不知道這⾸歌的重點在哪』的窘境, 所以你的 A 要很⼤,很明顯、很襯主題、要會被記住,所以改寫⼀下創作模式,應該寫作 Abcd,A ⼀定要⼤寫,這樣歌曲的主題才能凸顯出來!

當然再搭配歌詞的填入,才能讓這段副歌更容易深刻⼈⼼唷!


我有針對這篇文章拍一段影片

訂閱制音樂學習計畫

NT$ 49.9 / 日

一次學習詞曲創作、編曲、混音、樂器、歌唱、行銷

訂閱制方案各項亮點:

.降低學習成本 – 花更少學更多

.降低時間成本 – 不需再自行花時間找課

.一次解鎖 OU 平台上超過 1,200 堂課程

.多元課程滿足入門到進階程度

.每月推新課,能持續接觸最新音樂知識

.濃縮業界師資 5-10 年的教學精華於線上課程中

讓 OU 成為你的音樂導航,為你的創作靈感點亮一盞光;透過訂閱制學習計劃, 開啟懂聽、懂做,懂品味的篇章。

入門必修

從最基礎的開始循序漸進學習,分別是:1.樂理和弦、2.流行音樂創作、3.編曲軟體操作、4.樂器配器的編曲方法、5.編曲實戰實作訓練、6.人聲錄製與後製技巧、7.混音與後製處理技術!

樂器與歌唱

不同風格與程度的各項樂器與歌唱課程

樂團與搖滾音樂

樂團中各項樂器、鍵盤、合成器、吉他、Bass、爵士鼓、行銷經營等內容

華語流行

華語流行音樂製作課程涵蓋,詞曲創作、編曲、混音後製、人聲後製、錄音、後期母帶、樂器彈奏、歌唱等內容

全球流行音樂趨勢

包含 K-POP、J-POP、EDM 電子音樂、嘻哈音樂、Chill Music、lo-fi Music 等內容

透過課堂中作業的繳交,細心的老師們都會為你的作品進行評分,並給予詳細的解說!

助教能解決你的課務、音樂、作品聆聽、設備詢問,甚至遠端幫你操作軟體的問題

定期釋出音樂 Tips、課程問券投票、OU 獨家的共學圈直播課,讓音樂成為你的音樂導航!

在對話框中留言給老師,讓老師協助你問題的回覆!

評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案與如何開啟學習之旅

請問你想製作出什麼樣曲風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