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FC3CB1 5106 48F5 A59E 67C64E5B55C2 LUFS

LUFS 是什麼?我的音樂到底要多大聲?/混音教學/母帶後製

By:Lucas

請先記住一個口訣:-14LUFS,-1dbTP

現在數位串流平台每家都有自己的音量規範標準,為了預防在切換音樂時被嚇到,而造成不好的使用經驗,所以現在數位串流平台上的歌曲音量都已經被『均值化』了!

LUFS 是什麼呢? 是 EBU R128 中所使用的單位,EBU為歐洲與北非各廣播業者的合作組織,LUFS是相對完整刻度的響度單位。以最簡單的說法來說,LUFS就代表歌曲的平均響度,數值越大,其平均響度就越大。

但各個平台要求的 LUFS 不太一樣,這邊舉例,如果你做好了一首歌曲,想要上架到 Spotify,那麼在 DAW 中你可以透過偵測效果器觀看歌曲的 LUFS 平均響度,來做最後整體音量的參考標準,像 Spotify 就是 -14LUFS,Peak 要求在 -1dbTP,所以你的 Limiter 效果器 out celling 設定就要為 -1 (音量再怎麼大都不會超過 -1 dB)。

有些串流平台除了壓你的音量還可能幫你增加音量

為求平台上的音樂在音量上聽起來是具有『整體性』的感受,所以假設你上傳的音樂,只要沒有達到該平台規範的 LUFS 與 Peak 值,它就有可能幫你增加音量,直到其中一個值達到他們的標準。

不過這還是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像是你的音樂明明 LUFS 值就過小,但在某一段落的 Peak 值已經達到該平台的標準,那這樣就沒辦法讓該平台為你的音樂增加音量了。

與其這樣,那倒不如自己在做混音與母帶時,就已經參考平台上的標準進行處理,畢竟自己能掌握大多數的變因一定比較好對吧!

偵測 LUFS 的效果器推薦:Waves - WLM Meters、iZotope - Maximizer、Fabfilter - L2

Waves - WLM Meters: 算是歷史悠久且好用的一款純偵測的效果器,主要看他中間的 Long Term 來偵測 LUFS 平均響度。

584A13C3 327F 4571 9203 7A68F37DF417 MESSAGEIMAGE 1664783394033 0

iZotope - Maximizer: 這款算是智能調整音量的效果器,你能夠先更改你期望的 LUFS 後,他就會自動偵測要增加多少音量進去了,這時候再去調整 celling 值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1E8EB62B 6095 48BA AA5A DC6BDF8DEA83 截圖 2022 10 12 下午12.14.39 2

iFabfilter - L2: 這是一款兼具偵測又是一款手動 Limiter 的效果器,你可以邊調整 Gain 要增加多少音量,然後邊看目前的 LUFS 到哪裡了,最後再調整下方 Out 做 Peak 的選擇!

8013BA13 B7DF 4EE3 8F58 1E85C5CC34CA 截圖 2022 10 12 下午12.21.34

如果看完以上介紹,大概了解 LUFS 是什麼後,這邊我們也為你準備一份平台的 LUFS 與 PEAK 表可以參考,之後要放在不同平台時或是做成 CD 與戶外播放時都能有不同的母帶輸出音量唷!

0B5C7C5B 5997 43A8 B742 4FEB3221C891 LUFS

最後跟你介紹一個網站:LOUDNESS PENALTY

FD7C079C 6E28 473C 996A C4F271ABA729 D 1

它非常簡單,只要把你做好的歌曲丟進去,他就會告訴你,目前的音量在不同的串流平台上,會被做什麼樣的調整,例如圖片上,如果我們這首歌上架到 Spotify 的話,就會被壓縮 0.4dB,也就是代表這首歌目前對於 Spotify 來說,超過他們的規範標準,多了 0.4dB(可能我們的歌曲是 -13.6 LUFS);但相對的如果上傳到 YouTube 的話,就不會受到壓縮囉!

透過此網站我們可以更方便的確認一首歌上架到不同的平台上,應該要怎麼調整,如果不希望歌曲被壓縮的話,那我們就能先自己處理好音量,再做上傳囉!

訂閱制音樂學習計畫

NT$ 49.9 / 日

一次學習詞曲創作、編曲、混音、樂器、歌唱、行銷

訂閱制方案各項亮點:

.降低學習成本 – 花更少學更多

.降低時間成本 – 不需再自行花時間找課

.一次解鎖 OU 平台上超過 1,200 堂課程

.多元課程滿足入門到進階程度

.每月推新課,能持續接觸最新音樂知識

.濃縮業界師資 5-10 年的教學精華於線上課程中

讓 OU 成為你的音樂導航,為你的創作靈感點亮一盞光;透過訂閱制學習計劃, 開啟懂聽、懂做,懂品味的篇章。

入門必修

從最基礎的開始循序漸進學習,分別是:1.樂理和弦、2.流行音樂創作、3.編曲軟體操作、4.樂器配器的編曲方法、5.編曲實戰實作訓練、6.人聲錄製與後製技巧、7.混音與後製處理技術!

樂器與歌唱

不同風格與程度的各項樂器與歌唱課程

樂團與搖滾音樂

樂團中各項樂器、鍵盤、合成器、吉他、Bass、爵士鼓、行銷經營等內容

華語流行

華語流行音樂製作課程涵蓋,詞曲創作、編曲、混音後製、人聲後製、錄音、後期母帶、樂器彈奏、歌唱等內容

全球流行音樂趨勢

包含 K-POP、J-POP、EDM 電子音樂、嘻哈音樂、Chill Music、lo-fi Music 等內容

透過課堂中作業的繳交,細心的老師們都會為你的作品進行評分,並給予詳細的解說!

助教能解決你的課務、音樂、作品聆聽、設備詢問,甚至遠端幫你操作軟體的問題

定期釋出音樂 Tips、課程問券投票、OU 獨家的共學圈直播課,讓音樂成為你的音樂導航!

在對話框中留言給老師,讓老師協助你問題的回覆!

評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案與如何開啟學習之旅

請問你想製作出什麼樣曲風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