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D5AB6C 2F22 45DB BB93 FBFFF8824EC3 抖音

關於 TikTok 歌曲製作小秘訣

by:Lucas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關注抖音的歌曲呢? 綠⾊、熱愛105度的你、⾶鳥和蟬、少年...等,這些你應該都聽過,就算沒有在玩抖⾳,你也可能在社群平台上聽過或在 YT 聽別⼈翻唱過對吧!至於這些抖音歌曲為什麼會這樣廣為流傳呢?其實還是有一些製作上的⼩秘訣可以跟⼤家分享!

簡單的和弦配置

今天如果有⼀個⼈身上穿著簡單,紅衣配⽩褲,你現在腦中應該很快的浮現這個⾓色畫面;那如果我說:『他穿白衣⿊褲,帶著⼀頂烏紗帽、⿊白相間的太陽眼鏡、左⼿無名指有⼀顆 5 克拉的鑽戒、右肩膀停著一隻斑鳩』好的!到這邊你頭腦可能已經開始打結了對吧!

因為當元素一多,⼈的注意⼒就會開始下滑也會開始找不到主題與⽅向,我到底應該把重點放在他右肩膀停著一隻斑鳩,還是左⼿無名指有一顆 5 克拉的鑽戒呢?⼤腦就會開始覺得轉不過來,因此就會需要『更多時間』來好好研究他的穿著!

換成歌曲也是這樣,抖⾳上的歌曲,多半要達成是 『傳唱』 與 『洗腦』 這件事,如果你的和弦很 多很複雜,那就等於你搭配了太多層次的衣服與配件,會讓⼈不好記住;相反的,如果一直固定重複四個和弦架構,那麼聆聽者就容易漸漸熟悉和弦本身,那麼就容易被 『習慣』 啦!

四個和弦就可以做百首歌:Am F C G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抖音最愛的和弦組合:Am F C G 其實也是 C Am F G 所延伸變化出來的,但⼤家對於 C 和弦接 Am 和弦已經聽到會⿇痺了,所以⽤ Am 進場,聽感上可能會偏暗,但最後還是回到 C 身上,⾊彩⼜會逐漸光明,這在許多饒舌歌曲、 K-Pop、美國 Pop 歌曲其實也很常⾒,⽽抖⾳似乎將這組和弦發揚光⼤了起來!

抖⾳歌曲的快節奏與電子⿎搭配

抖⾳音歌曲的節奏『絕對不會很慢,不要低於 BPM75 的』,就算有⼈人做改編其他歌曲,也⼀一樣會加快,抖⾳音在乎是的『快』⽽而非⼀一整⾸首要你細細品嚐,所以你不能推出很多濃情蜜意的歌曲結構,這樣爆紅的機率就降低啦!

說到節奏就不能不說配器了了!抖⾳音的暢銷歌曲幾乎全部都⽤用電⼦子⿎鼓,搭配比較 R&B 的⿎鼓點去敲,任何的抒情歌配上剛剛提及的 Am F C G,再搭上這樣的節奏,就很有機會創造爆紅抖⾳音歌曲!

電⼦配器的使用

學到這邊,是不是開始掌握了和弦、速度、節奏樂器使用,那麼接下來就要跟你聊聊配器的使用,其實你再多聽些抖音歌曲做分析時,他們幾乎不太用到很高配置的弦樂設定、或是比較原音(Acoustic)類型的⾳色,多半都會使⽤電⼦屬性的⾳色,如同上述提及的電⼦鼓,鋼琴也可能改成電鋼琴、⼤空間屬性的電子 Pad ⾳色、更大顆肥沃的電⾙斯等,幾乎都是抖⾳必備的配器選擇。

你有沒有發現抖音的配器設定,就是為了讓歌曲更加重⼝味,它不⼀定耐聽,但就是能先抓住你的耳朵!

所以當你開始要嘗試寫⼀首洗腦歌曲時,或許可以先在你的專案中把這些電⼦配器叫出來,可能簡單 做⼀個四小節的 Patten,就能有模有樣的!

重複性⾼的副歌旋律 - AAAA 模式

之前我在 YT 發佈了一則影片講解旋律創作的模式與設定,並提到如果想要創作洗腦歌曲就開大絕招 AAAA 模式,簡單說就是在前四⼩節設定⼀個不斷重複的旋律即可!那麼大腦⼀樣很快的 『習慣』 ,⽽習慣之後因為副歌段落至少在⼀首歌會出現四次,那麼就能開始 『洗腦』 了,那有了洗腦後,只要旋律設計的還不錯聽,就離爆紅不遠了!

帶點饒舌的主歌設定

抖⾳的 TA 就是青少年,⽽社群上也幾乎都是年輕⼈在創造各種趨勢與潮流,那想當然⾳樂的曲風設定就要圍繞在 TA 愛聽的⾳樂風格上對吧!⽽現在青少年最愛的風格不外乎就是 RnB、Hip hop ⾳樂,就算是抒情歌,也要有 『唸』 的元素進去,這樣才會比較 『潮』 比較 『流⾏』!

這邊建議副歌不要用 『唸』 的方式,還是要以 『旋律』 的方式來設定,比較容易 『傳唱』 ,應該沒有聽過哪首饒舌歌是 『容易被傳唱』 的吧!就算有,也是因為有旋律的關係,所以設計說唱段落時,⼀定要放在主歌或是 Bridge 上來呈現,然後 『不要通通都有』 就是 Verse 或 Bridge 就好,不然就會太偏嘻哈⾳樂設定。

關於歌曲的架構設計秘訣

如果在 Verse 設計了一段饒舌,那我建議能設計 Punchline 段落,在主歌上也能有被記住的地方!不要就這樣帶過,要突顯你的饒舌設計功力!

接著要在 Bridge 設計 『簡單的旋律』 來準備呼應接下來的副歌段落,畢竟是 Bridge ⽽已,順暢即可,不要太過於糾結要怎麼製造驚喜!不然重點太多!

最後就是副歌猛猛的 AAAA 開下去即可!

本期創作的重點:疫情下的我們

這次我就來示範⼀下關於上述的洗腦抖音歌曲的設定全部⽤在歌曲創作上,會怎麼呈現吧!

如果你還不是很容易抓到上述抖⾳歌曲製作的重點,那就做臨摹、扒帶吧!

這次我做的伴奏就是 『青空』 這首歌曲的編曲設計,剛好因為我們 OU 要幫 KOL 們做⼀系列的抖音組曲,所以就可以拿來講解!其實他在編曲的設計上也是做了一個巧思,就是固定的鋼琴旋律,而你在做 Cover 的過程中,想透過一樣的編曲設計,但又想創作⾃己的旋律時,就可以把鋼琴的設定換掉,其他不變,那麼其實就不容易被帶走或是腦中已經有設定好的『原創旋律』 了!

CF79E114 AA30 4CAA BD33 02F807DEC933 抖音KOL2

鋼琴 MIDI 設計

是不是很簡單,和弦就是 Am - Fmaj7 - C - G,然後四⼩節一直重複到結束。

A0322ABC 27D4 4C01 8C94 F3D5019EB9E6 鋼琴MIDI

Bass MIDI 設計

沒有太複雜的結構,但會在非重拍部分做一些跳躍的設計,讓歌曲聽起來比較動感

678590AF 5F2D 478D 87FD F6BFD2E201C6 BASS MIDI

節奏 MIDI 設計

C3 的位置是 Kick、D3 的位置是 Snare,F3 的位置是 Hi-Hat,其他則是更快的 Hi-Hat 演奏,如同 Trap 會出現的快速 Hi-Hat 設定,這邊也是抖音愛好的小技巧

35D563B6 2B8D 4041 A360 51CF919A2316 節奏MIDI

Pad 氛圍類

其實大致上就是以上的架構,再透過反轉⾳色、 Pad 鋪底的點綴,為整個編曲加上調味料,畫龍點睛!

總結

以上就是針對如果你想要製作出一⾸洗腦華語歌曲的話,可以參考的抖音神曲製作模式,⼀開始建議 Cover 幾首,就會找出他們最愛的套路設定,不過這邊整理給⼤家的小技巧不一定是『一定要這樣做』,⽽是可以當作⼀個參考依據,然後再⾃行延伸或替換!相信⼤家⼀定也可以創造屬於⾃己的爆紅單曲啦!

訂閱制音樂學習計畫

NT$ 49.9 / 日

一次學習詞曲創作、編曲、混音、樂器、歌唱、行銷

訂閱制方案各項亮點:

.降低學習成本 – 花更少學更多

.降低時間成本 – 不需再自行花時間找課

.一次解鎖 OU 平台上超過 1,200 堂課程

.多元課程滿足入門到進階程度

.每月推新課,能持續接觸最新音樂知識

.濃縮業界師資 5-10 年的教學精華於線上課程中

讓 OU 成為你的音樂導航,為你的創作靈感點亮一盞光;透過訂閱制學習計劃, 開啟懂聽、懂做,懂品味的篇章。

入門必修

從最基礎的開始循序漸進學習,分別是:1.樂理和弦、2.流行音樂創作、3.編曲軟體操作、4.樂器配器的編曲方法、5.編曲實戰實作訓練、6.人聲錄製與後製技巧、7.混音與後製處理技術!

樂器與歌唱

不同風格與程度的各項樂器與歌唱課程

樂團與搖滾音樂

樂團中各項樂器、鍵盤、合成器、吉他、Bass、爵士鼓、行銷經營等內容

華語流行

華語流行音樂製作課程涵蓋,詞曲創作、編曲、混音後製、人聲後製、錄音、後期母帶、樂器彈奏、歌唱等內容

全球流行音樂趨勢

包含 K-POP、J-POP、EDM 電子音樂、嘻哈音樂、Chill Music、lo-fi Music 等內容

透過課堂中作業的繳交,細心的老師們都會為你的作品進行評分,並給予詳細的解說!

助教能解決你的課務、音樂、作品聆聽、設備詢問,甚至遠端幫你操作軟體的問題

定期釋出音樂 Tips、課程問券投票、OU 獨家的共學圈直播課,讓音樂成為你的音樂導航!

在對話框中留言給老師,讓老師協助你問題的回覆!

評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案與如何開啟學習之旅

請問你想製作出什麼樣曲風的音樂?